老鼠大人

雀血有人怜 鱼伤无人问 有声者幸也

一千零一夜

一千零一夜

亲爱的XXX:


展信添佳。


你好。


不要担心,这不是一封勒索信,我也不是寄错了地方,这封信是为你而写出、为你而存在的,因为你就是那样的特殊。


我是一个说故事的人,至少这是现在你需要知道的全部信息。你从未听说过我,但你一定听过别人给你讲故事,我就是那样类型的人。我一直在没有人的地方尽力专注地想要写出或者讲出一些故事,可是我处在的星球没有人愿意听,直到你的出现。所以你从来不知道我有多么感激你,你的存在是这个世界最美好的礼物。


在你的世界和时间观中,所有的一切都是以你的世界为中心。你有没有想过或许还有其他的世界、其他的时空?不同的人在那样的地方中诞生成长,有着他们各自的烦恼困扰问题,学习着各种的文化和知识,在不同的地方与不同的人相遇,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谱写出一个个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


可是这一切你都不会知道,你不会知道谁在何时何地发生了什么,正如你不知道谁在何时何地写下了这封信。你所在的世界和时间只是无数个世界和时间中的一个,但却是最有趣的一个,因为它有你的存在。然而即便它本身已经足够好了,我还是觉得如果你不能知道其他世界和时间的故事,就太遗憾了,毕竟他们是那样努力地存在过。虽然每个人都是自己故事的主角,而对别人的故事漠不关心,可有时候如果你连自己的生命都不能完全参透清楚,那么没准儿借鉴一下别人的故事也不错。


我很有幸见证了无数故事在不同时空的产生、发展再到结束,每一个过程在其结束时都是尤其痛苦的,除去我们再也不能知道事件接下来的走向之外,更多的是对故事本身的终结而感到悲伤。


你不会知道白雪公主灰姑娘小美人鱼之后生命中的发展,她们有没有从此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你不会知道小王子的玫瑰现在有没有改掉傲娇的属性,终于愿意告诉小王子“我想你了”。你不会知道奥林匹斯众神在伟大的古希腊衰落后有没有看着来来往往的罗马人长叹“你们简直是我带过最差的一届人类”。你甚至不会知道恶毒的魔后为什么一定要听到那一句“你就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海伦最爱的男人到底是谁、耶稣有没有自己的烦恼、美狄亚杀死自己的孩子后过着怎样的生活。你看,哪怕是你的星球上的故事你依旧不一定知道其中的全部。讲故事的人都有自己的目的,于是我们都或多或少的只想表现我们想呈现出的那一面。我也不能免俗,我的目的是写出那些被别人忽略的故事,我的目的是记录下我的、你的、她的、他的、它的、他们的故事。


我的目的是让所有的人物和故事都“存在”。


而你是我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听众(或是读者,随你怎么想)。正因为有了你,许许多多的人才能存在。有着一颗勇敢而开阔的心的你,一定能够看懂我为你写的故事。你会看到另一个世界中的机器人如何挣扎着去寻找它永远也不会理解的东西。你会看到一个有特异功能的人怎样看待他的人生。你会看到友谊对某个人来说只是身体上一道已经痊愈的伤疤。你会看到一个无聊的人无聊的一生,从开始到结束。你会有一千零一夜的故事,直到我觉得我讲完了。


你也不用费心地思索我是谁了,你并不认识我,或者说,你还不认识我。我们的故事要再很久很久之后才会开始,而要在更久之后才会结束。在你一天之中只看了一场日出一场日落的时候,当你相信圣诞老人不存在的时候,当你失去了你的玫瑰的时候,当你变成了一个无聊的“大人”的时候,我们会相遇在未来。而当我的故事全部讲完,当我的人物逐个死去,当我成为一个无聊的大人后我们就渐行渐远了。世间的事就是这样的不可理喻。


在这么多年的时日中,出于我的孤独和自私,我选择了和现在的你通话。好吧,准确说来不是“通话”,是我单方面的叙述。我似乎没给你留太多的选择空间,不过我相信你知道如何把我屏蔽在你的生命之外。可我要说,拜托拜托,此时此刻的你是和我最为契合的你,到我们相遇时已经晚了,到我们分离时关于你和我的故事已经走到尾声了,而你我都不会再有机会窥测那时的情况。所以拜托拜托。


此时此刻就是你和我相遇的最好时间。


而我期待着为你讲述一个个的故事。


F.

XXXX.XX.XX



更多故事,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非常态

评论